當女人像千手觀音

2009091913:33

 


有位女性友人,是一家餐飲連鎖店的創辦人。


最近一直說,自己快忙死了,晚上都睡不著覺。要我幫她看看,她的時間管理有沒有問題。

 


公事別人事都要管


我和她聊天後,發現她真有三頭六臂。除了不斷拓展的店務外,她要負責的事情實在多。


家裡雖然有傭人,也請了家庭教師,但她每天還會打電話遙控,


吩咐家裡哪邊要打掃、晚餐怎麼煮,連家教有沒有遲到,她都瞭若指掌。


娘家兄弟姊妹多,大哥的生意垮了,她要出面談判;


小弟惹是生非,她得去交保;姪子離婚了,她還要為他介紹女朋友。


她熱心公益到佛光萬丈的地步:


如果看女性友人服裝衣著不順眼,她還會陪女性友人打造新造型。朋友家狗死了,她幫忙找靈骨塔。

 


人人都說她能幹,有如千手觀音,但千手觀音自己越來越無法控制自己的一千隻手。


「妳管的事真的太多了。」我搖頭:「有的事可不可以授權給別人做,或者,不要要求得太完美?」


「可是,如果我一下子閃神沒盯著,事情都會出錯。」過去的不快經驗,使她無法從容放手。


「奇怪,我一直是這樣忙過來的,為什麼以前覺得遊刃有餘,現在卻有點吃力,每天都好煩?」

 


男人通常越管越少


一個人再有能力,身心負荷都有限,不能無限運用。


在我的觀察中,事業成功的女人和男人有個最大的不同,就是:男人會越管越少,女人越管越多。


男人事業繁忙,人家都要他以事業為主,哪裡敢拿小事煩他,總有人在背後收拾善後。


女人事業成功後,親人們反而會覺得:妳連大事都可以做了,小事哪裡煩得倒妳?


這點小事不幫,就太無情了。她若本有管家婆個性,也會越管越多,把許多事都攬在自己身上。


難怪,抱怨「蠟燭兩頭燒」的,大多是女人。